当前栏目:老年福利
   服务规范
   休养手册
   代养须知
   关注老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文章正文
多吃蔬菜可防妇女老年痴呆
录入: admin   来源: 医导网   时间:2010-9-2 

        最新一项研究发现,花椰菜和菠菜等一些蔬菜可能有助于老年妇女大脑保持活跃和敏锐。研究人员对60多岁老年妇女的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注意力进行了一系列测试,结果发现经常吃十字花科和绿叶蔬菜的老年妇女在这几方面的能力明显要比少吃蔬菜的老年妇女强。

  这些蔬菜包括花椰菜、长叶莴苣和菠菜等。哈佛大学妇女保健医院的研究员康杰希称,研究并没有包括男性,但结论也有可能适用于男性。康杰希于近期召开的阿耳茨海默氏病(早老年性痴呆症)与相关疾病国际研讨会上公布了这项研究结果。

  同时公布的其他研究证实,肥胖、高胆固醇和高血压能增加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或今后患其他痴呆症的风险,而智力、身体和社会等方面的休闲活动则有可能会降低今后患痴呆症的风险。阿耳茨海默氏病协会医疗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玛里琳·阿尔伯特称,这些研究进一步证明,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减肥、改变饮食习惯以及保持智力和社会活动,人们就有可能降低患阿耳茨海默氏病的风险。

  但康杰希强调说她的研究结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康杰希和同事对13388名长期从事健康研究的护士进行了调查,让她们填写有关她们60多岁到70多岁为期10年的饮食习惯的问卷,然后把调查问卷答案与她们70多岁时的两次测试结果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得出了两次测试间隔在2年内参与调查者的各种能力如何下降的结论。

  尽管测试结果显示,大多数妇女的能力(如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注意力)都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下降,但那些习惯吃绿叶蔬菜的妇女与不经常吃绿叶蔬菜的妇女相比,前者这几个方面的能力却没有出现下降。康杰希说:“在认知方面,她们(习惯吃绿叶蔬菜的妇女)可能要年轻一两岁。”研究人员还对每周吃8次左右绿叶蔬菜的妇女与每周吃3次绿叶蔬菜的妇女进行比较,此外还对每周吃大约5次十字花科蔬菜的妇女与每周吃2次十字花科蔬菜的妇女进行比较,结果都出现相同结论。

  其中一项新研究还发现,中年妇女的肥胖、高胆固醇和高血压会显著增加患阿耳茨海默氏病或以后患痴呆的概率。研究人员指出,无论有哪种疾病,中年妇女患阿耳茨海默氏病或以后患痴呆的风险大概是没有这些问题的中年妇女的2倍,而有这三种疾病(指肥胖、高胆固醇和高血压)的调查参与者患病的风险则是没有这三种疾病的参与者的6倍。

  研究人员对1149位芬兰人进行了研究,在他们50岁左右时对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肥胖的信号)进行了测试。在平均21年以后,研究人员再次对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其中61人患有痴呆症,绝大多数都是阿耳茨海默氏病。研究结果表明有肥胖、高胆固醇和高血压等三种疾病的人患任何一种痴呆症(尤其是阿耳茨海默氏病)的风险大约是正常人的2倍。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女性和男性都存在这种影响,只不过女性在肥胖因素上比男性稍强一点。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点击次数:191   【 打 印 】【 关 闭
 
 
  黄冈市人民... 网易 黄冈市信息...
 
 
Copyright © 2008 黄冈社会福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名称:黄冈社会福利院 黄冈儿童福利院  
联系地址:中国湖北黄冈市黄州区黄州大道17号  邮政编码:438000
联系电话:0713-8386897 传真:0713-8387897  邮箱:hbhgfly@tom.com
制作设计:黄冈信息中心友情作 鄂ICP备08105753号